武汉传媒学院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办法

时间:2023-02-11 15:22:05来源:原创文章

武汉传媒学院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办法

 

 

一、主要内

  本办法中的网络舆情,特指可能或已经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 产生影响的网上负面报道或网络负面言论。网络舆情的管理与处 置,是指涉及宣传思政工作的新闻报道或评论在互联网上刊发、扩 后,所引发的反应、言论、评论和后续报道等综合舆论情况的监测、 控制和化解等具体措施。

二、组织机

  成立武汉传媒学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任 组长,融媒新闻中心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相关部门和学院党总 支负责人担。指定融媒体新闻中心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领导小组 的领导下牵开展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的组织、监督、实施、考核工 

、坚持原则

  按照“谁主管、负责”的原则将监测到的舆情信息进行分转交办,按照“快速反应、确认事实、妥善处理”的原则及时对网络舆情 进行分析判断、评估,准确查找舆情信息产生的原因,认真核实舆 情反映的题,对舆情走向作出正确的判断,对舆情可能产生的影响 进行客观、全面评估,及时准备好跟 (回) 帖材料。在处置网络舆事件时,一定要端正工作态度,多渠道、多方法 全面了解事件真相,不推卸责任,勇于承担应负的责任;在回应时不要只站在如消除对学校形象的影响上,而要站在师生或受害者的立 场上表示情和安慰,第一时间告知师生或受害者事情真相,进行真 诚、公开及时的沟通,不使矛盾进一步激化,赢得师生的理解和信 任。根据一重大舆情事件的发展态势和走向,最大程度地争取媒体 的支持,利用报纸、电视台等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适时转移目标 发布最及时权威的信息,左右网络舆情的走向,把噪音杂音压下来,使该网络情信息关注度逐渐转冷。要加强正面宣传,树立学校良好 

操作流程

(一) 网络舆情的监测

  由网络评论员对涉及的网络信息进行查询、收集,对新出现的 络信息时下载,对不良舆情进行监测,做好记录、梳理等工作,及 送办公室分转交办。

        1.监测对象。较经常出现涉及本系统相关舆情信息的各主要门户网 站、政网站、新闻网站和网络论坛等发布的有关的报道、帖子和相 关跟帖。                                                  

        2.监测内容。网络上涉及司法行政部门的敏感工作和容易被关注的容,主包括:关于学校的意见、建议、投诉,相关问题的咨询,涉 及教职、学生的投诉,涉及服务人员违法违纪违章行为和效能作风 问题等。                                                  

        3.监测方法。一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站和论坛进行定期浏览,收 有关对法行政报道和论坛中出现的一些敏感的话题;二是利用百度等搜索引擎通过关键词全网搜索国内各个知名的门户网站有关对学 校报道和论坛中出现的一些敏感的话                       

  4.监测形式。一是每天至少 1 次对相关指定网站、论坛和贴吧进行 览和索,并做好监测记录;二是在服务工作人员具体行政行为和个 人行引发特定舆情事件时,要对舆情产生的相关网站、论坛进行高 频度的浏览和搜索。

() 网络舆情的应对机制                                  

       1.被网络媒体报道转载的一般突发事件和申诉建议的负面报道,必发现该报道或帖子的1 个工作日内向具体业务主管领导汇报,3  工作内进行初步处置并回应。                              

       2.被网络媒体报道转载的重大突发事件、网上投诉举报,虚假信息不良信息引发的错误舆论导向,必须在发现该报道或帖子的 1 天内向 主要领导汇报,2 个工作日内作出初步处置并回应。         

       3.被网络媒体报道转载,被上级以上领导批示的,特别重大突发事件, 须在发现该报道或帖子的3 小时内向主要领导汇报,1 天内作出初 步处置并回应